close

昨兒個在小輩們的嘴裡學到不少新詞彙…不過,我想在很多人來說早就不新了,因為據我姪子表示:姑,妳落伍的好兇喔!(好吧,我是)

首先,姪子在看電視時,一直在叨念著「我腦包了」我真心納悶死了,問他,他又只笑不答,感覺像是〝跟妳說了我就真腦包了〞;好吧,我只好自己邊陪看電視邊自己Google了…(唉)。

原來,所謂的「腦包」是指腦殘+草包…再回想姪子一直自語的原因——在看延禧宮略的劇情,劇情有一部份使用了大量的成語、詩句,他大概沒懂幾句——於是我恍然大悟:原來他在自嘲自個兒的理解程度弱爆了!

然後又一個孩子對我神氣活現的表示“「腦包」妳不知道,那總知道「沙雕」吧?這個詞彙很老了吔!”我想了想,覺得自己還是概念模糊(曾聽人提,我也曾查找過),於是虛心求教;孩子們七嘴八舌爭相解釋,我統合了一下他們七零八落的解釋內容,大概知道「沙雕」指的是「傻屌」的意思。然後我就覺得自己額頭上落下三條黑線…心想:這是什麼跟什麼?!

看我一臉懵逼樣,小朋友們又再接再厲的問「知道〝瓦特〞嗎?」瓦特?是瓦數吧?!燈炮!?我這麼想自然就這麼講啦…結果可想而知——又引來小屁孩們的哄笑聲;他們說:我們在網路上都不會只講「瓦特」啦,都嘛講「你腦子瓦特了!」意思是「你腦子壞掉」了!

屁孩一講完,換我面露鄙夷的看著他們…心裡一堆OS…這是什麼跟什麼啊!?說諧音也不是,說暗劈也不是…根本無從聯想好不好?感覺更像是硬凹的東西嘛!(心裡好不服氣,又不能跟小屁孩計較這種事——唉~)

看我一臉鄙夷,小屁孩們像是要找回尊嚴的說:那換一個!說…〝華人四大寬容〞!

啥?現在的教科書上還教起〝華人四大寬容〞?!我趕緊請益——幾個屁孩又笑翻,然後大姪女同情的拍拍我的肩說:姑,妳太認真了啦!

大姪女說〝華人四大寬容〞不是學校教的,是網路上教的…意指無奈包容——蛤!?這跟什麼〝華人四大寬容〞有什麼關係?我是真沒鬧懂!趕緊擺低姿態求教;結果小屁說了句「反正都包容嘛!」我腦子費勁的動了動,眉頭都皺成川字也沒想出四大寬容是個啥東西…唉——我又再次在心裡嘆氣…真的很不懂現在的網路用語哪…然後認命的拿出手機來Google,這才知道何謂〝華人四大寬容〞…首先要理解那四個寬容是什麼,就是「來都來了、人都死了、大過年的、他只是個孩子」,照Google大神給的解釋是:此四大包容源於揶揄某些人不管其爭議和對錯寬容所有事情;於是我就想到一些八卦、社政新聞…好像就常用這類包容句子哈!?唉…可不就是無奈的包容嗎?

見我哭笑不得的樣子,幾個姪子都樂翻了,好像整倒我一個長輩給了他們多大的成就感似的;於是,我也祭出我的問題來考考他們,我寫下幾個字請他們解讀:【你造嗎?有獸,偉直在想,神獸,偉像間醬紫,古瓊氣對飲縮,其實,偉直都宣你,宣你痕腳阿──做我女票吧!】幾個孩子腦袋湊一塊兒的研究著,一個說眼熟,一個說看過但不太記得了,一個又說沒看懂…總之沒一個站出來翻譯給我聽…,我努力扳正表情,不想讓他們覺得我在嘲笑他們的無知——我哪敢呀!到時候他們又出題來刁難,我這大人的面子往哪擱?——他們見我沒有嘲諷之意也就放下防衛姿態,說可不可以Google一下?我只能說行啊——不然咧?——心裡不免嘆氣:這就是輩份上的差距所在呀~唉~他們考我的時候可沒說我可以直面去Google呀!(真不公平)

 

圖文/網搜,本人後製

 

END

arrow
arrow

    以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