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圖片來源:the news lensc

 

 

一位長輩對我說:「你跟我說話的時候,可不可以面對著我?」

我:「!?」

長輩:「不是,因為你不面對我,我就不知道你在講什麼了…」

我:「?!」

 

後來,我發現自己身上偶爾也會出現這種情況——明明聽見了對話聲,可是卻不知所云!這真是神奇的狀況!?這難道是世人說的聽覺障礙?(不是有人有閱讀障礙嗎?同理。)你不能說對方是聾子,因為對方聽得見,只是大腦翻譯不出聲音所傳達的到底是啥東西。

 

我偶爾也會有這種情況,雖然頻率挺低的,不過有過一兩回的經驗後,我就深刻體會了那位長輩的交談困擾;他需要跟對方〝面對面〞的交談才能知悉對方到底在說什麼;哪怕對方只是偶一側頭(嘴巴不是對著長輩),都會造成他的聽覺困擾…這真是非常神奇的狀態。

後來我上網去查了查,發現:「耳蝸中有條螺旋狀、稱為柯帝器(organ of Corti)的組織,上頭帶有毛細胞,具有稱為立體纖毛(sterocilia)的毛髮狀突起。這些立體纖毛從細胞的一端成群向外伸出,位於耳蝸一端的毛細胞對低頻振動最敏感,另一端則對高頻振動最敏感……」

所以說,我那位長輩之所以對聲音“鈍化”(隱性失聰),是因為耳蝸中的“柯帝器”漸漸受損了,因此,與人交談一旦對方的嘴巴(聲源)不是正對著他,他的耳朵受音力一弱就會聽不清,導致他無法好好的理解談話內容…。

 

然後,我突然覺得:這樣也是種變相的幸福!?(不是反話)

我的意思是:這樣的情況下,對於自己不想入耳的內容是不是就可以被有意無意擋在耳朵外?其實吧,我常被聲音困擾(俗稱的“耳朵利”),所以一聽長輩說自己的耳朵困擾時,我突然忍不住羨慕起來。(≖‿≖)呵呵~要是我也可以像長輩那樣“不正面對話就不知所云„,那我就可以避開我家可怕的12小時以上的新聞/座談性節目的疲勞轟炸了咩——對吧!

 

END

arrow
arrow

    以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