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圖/www.shejihz.com

 

看短(迷你)劇嗎?

以前我喜歡看長劇,什麼五七十集以上的劇我都OK!(什麼延禧攻略、大秦帝國之裂變、三國——咦?都是陸劇啊?!)可惜台灣會拍那麼長的劇好像只有本土劇(台語劇)?好吧,我們家因為有老人家在,她只看本土劇…呵呵。

 

不過,近年來台灣好像不太拍長劇集,大部份是精緻短劇——從什麼時候開始的?——為什麼會興起這樣的趨勢的呢?我真沒弄明白……。

 

直到最近,發現自己看劇有點不耐煩看長劇後(三四十集之流)才多少明白為何迷你劇會引起潮流。呵呵~而且我個人喜歡看在十集以內的那種劇,當然啦,超過個幾集也是可以接受的(如12-15集都可以,再長就不理想了哈),重點在於:拖上個六七十集…真心看的心累,而且有爛戲拖棚的嫌疑啊。

 

雖然我也知道劇情長短關乎細節說不說得到位,不過…真心講:能夠把故事講的精簡又到位,才是眼下觀眾樂意接受的最佳狀態。(是因為時間就是金錢?)

 

像我蠻喜歡的《CODE浮士德遊戲》(7分鐘劇)、《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》、《魂囚西門》、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、《俗女養成記》、《誰是被害者》、《媽,別鬧了!》、《額外旅程》、《她和她的她》…等等,每一部都是一個主題的探討。
(鼻要懷疑,我列的都是我看過的,沒看過跟記不起來的自然不在此列)

 

今年令我印象深刻的迷你劇當屬《媽,別鬧了!》跟《她和她的她》;前者,說的是失婚高齡婦女如何邁出自己的第二春,她們要在親子與社會道德規範間做好怎樣的心理調適等等(觀戲後才發現:哇~本劇有不少多年不冒頭的老演員登場,真是大大驚豔了我一把);後者則點出遭性侵/家暴的弱勢族群,是如何苦苦掙扎於現實和灰暗心靈邊緣……。

其實,認真講哈,台灣製作的迷你劇集真的越來越好,不但上得檯面還足以在國外發揚光大。

 

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多了,覺得陸劇也有這類迷你劇出現,多半是五分鐘或十分鐘劇(比台劇更短,對岸好像不是在集數上講短,而是時間上強調”短”——呵呵),不過,感覺沒有台灣的那麼精緻,倒是故事題材還可以,像〖長公主在上〗(雖然有26集之多,但每集都只有2分鐘)、〖虛顏〗(18集,每集10分鐘左右)、〖將軍府來了個小廚娘〗(24集,10分鐘劇)以及我昨天看完的〖重返1993〗(25集,每集5分鐘) 。

有發現我幾乎都看古偶嗎?呵呵…有古裝劇我很少會去選時裝劇,因為…實在看不慣大陸的時裝劇!🤣

 

你有覺得印象深刻的劇嗎?你喜歡時間短的劇還是集數短的劇?😀

 

/

END 

arrow
arrow

    以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